•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161/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5-25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继续解决湖光花园小区遗留问题、打造生态文明宜居小区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次数: 浏览
建议号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7号建议
建议人
武文
标题
关于继续解决湖光花园小区遗留问题、打造生态文明宜居小区的建议
建议内容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快推进城市道路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城市形象得到了极大提升,尤其是新城区白龟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成为广大市民假期休闲的好去处,一些市民也选择到新城区购房居住养老。

新城区湖光花园小区作为平顶山市公务员的生活小区,是新城区开发建设最早建成并入住的小区,至今近20年的时间。湖光花园小区当初规划设计先天不足、建设施工质量差造成的遗留问题越来越突出,停车难等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和困扰。

以湖光花园小区凤乐园为例,该小区现有7幢楼,168户,多年来积累了以下问题:

(一)停车位极其匮乏。原来建筑设计部门靠东边围墙仅建了几十个停车位,随着住户的增多,现在车辆占满了院内道路,消防急救车道被挤占,万一出现险情后果不堪设想。

(二)道路没有形成闭环。小区道路不仅狭窄,而且两条道路为断头路,没有形成闭环,车辆进出不便。 

(三)树木生长带来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该小区建楼时,楼旁种植了一些松树和石榴、桃等树木。如今,松树粗壮挺拔,由于离楼房近,松树根把楼基掘裂,地下室出现渗水,如遇大风大雨,还会对楼房造成安全隐患。另外,石榴、桃等果木,夏季容易生虫,给小区环境和居民生活造成较大影响。

(四)围墙铁栏杆破旧。从建楼至今,从未更换过,铸铁生绣,破烂不堪,有的摇摇欲坠,存在伤人伤车等安全隐患。

(五)小区内灯光老化,破损严重,摄像头不能全覆盖,业主被盗事件时常发生。

建议:对湖光花园凤乐园小区及其它未改造的小区内的道路、停车位、绿植、围墙、铁门等进行统一规划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小区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和生活不便问题,提升小区居住品质,真正把湖光花园小区打造成广大公务员的生态文明宜居小区,打造成新城区的“样板小区”,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做出更大贡献。

承办单位
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办理结果
B
答复内容

武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继续解决湖光小区遗留问题、打造生态文明宜居小区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我局对您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的学习与研究,经与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决策部署,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7部门《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豫建城建〔2019〕299号)要求和市政府工作安排,我局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有序推进了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根据国家现行规定,我市共有此类小区1233个,涉及16.68户,截至目前,已累计改造775个,惠及万11.29万户,有效解决了我市部分城镇老旧小区存在的设施老、环境差、服务缺、管理弱等问题,为居民营造了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

湖光花园小区作为我市公务员集中居住和生活小区,于2006后陆续入住。但由于当初规划设计先天不足,造成停车难等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和困扰。近年来,为解决小区存在的问题,示范区湖滨路街道湖光社区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通过社会募集、居民集资等措施对凤飞园、凤鸣园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造。关于凤起园的改造问题,社区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且达到法律规定支持率的基础上,拟定了凤乐园小区停车位改造及消防通道拓宽施工方案,但因极个别业主的强烈反对,改造工程暂停。

针对凤乐园中存在的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下一步将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方面是积极争取上级老旧小区政策与资金的支持。目前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是针对2000年底前建成的、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城镇老旧小区住宅进行改造,而湖光小区不在国家规定的改造范围以内。针对您提出的问题,我局将向上级部门积极反映,一但政策允许,我局将积极指导、协助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进行资料申报,最大限度的争取上级资金的支持;

另一方面由辖区政府督促办事处指导新一届业主委员会开展入户走访调查,加强政策宣传,化解矛盾纠纷,发动小区居民共同集资参与小区改造升级。同时深入发掘利用社会优势资源,争取小区各界贤人志士投资支持,共同打造和谐美好家园,提高人民群众的居住舒适感。

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建军代表局党组及全体干部职工,对您的关心与支持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欢迎您继续关注我市城乡建设工作并多提宝贵意见。

 

2023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