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161/2023-00003
  • 发布日期
  • 2023-05-30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支持平顶山市本土建筑企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5-30 浏览次数: 浏览
建议号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2号建议
建议人
刘兴华
标题
关于支持平顶山市本土建筑企业发展的建议
建议内容

支持本土企业的发展,一方面可以促进企业加强管理,提高企业诚信履约能力。另一方面可以涵养税源,增加平顶山市财政收入。同时本土企业二次消费,可以进一步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目前,平顶山市本土建筑企业,在本地市场占有率过低。以平煤神马建工集团为例,去年平顶山市固定投资大约500亿元,平煤建工集团作为平顶山市的纳税大户,每年在平顶山市县区纳税1.7亿元左右,但承揽的市属工程仅3个亿左右,市场份额不足1%。为此,呼吁市政府出台政策,支持本土建筑企业的发展。

建议

结合其他地市先进经验(如洛阳),在招投标评分办法中,综合评分项目上设置诚信“红名单”,在评选诚信“红名单”时,结合企业在平顶山市的全口径税收、获奖荣誉、工程履约情况进行综合评定,以提高本土建筑企业的中标率。


承办单位
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刘兴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平顶山市本土建筑企业发展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对您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的学习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全市建筑业发展现状

截至目前,我市入库的建筑业企业共447家,其中特级1家,一级12家;二级120家,三级314家。2023年第一季度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5.06亿元,增速9.5%,全省排名第五。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坚持政策引领,助推建筑业发展。结合全市建筑业发展实际,出台了《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平政办〔2018〕38号),综合运用政策引导、项目带动、市场培育、人才培养以及资金激励等手段,完善配套政策,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印发了《关于落实建筑业支持政策的通知》,督促各县(市、区)落实奖励政策,对获得鲁班奖、中州杯奖的企业进行奖励。牵头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

二是积极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印发了《关于建立市住建局县级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的通知》,组织局系统县级干部分包企业,上门服务,排查解决难题。计划组织召开全市建筑业协会换届大会,详细讨论建筑业发展形势,全面听取建筑业企业的意见建议,对标省内先进地市,加大扶持力度,真正为企业及产业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

三是出台优惠政策,激活房地产市场。为支持我市建筑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助企纾困,2022年3月,市住建局牵头起草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住有所居的通知》,提出了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的24条措施,主要包括优化住房供应结构、支持合理住房需求、加快项目审批流程、规范商品房预售管理、加大信贷融资支持、优化房地产市场环境六个方面。征求了市发改、财政、房产中心、金融、公积金等部门意见,该政策相关内容已于2022年4月21日经十届市委常委会第25次会议讨论通过。

四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健全我市诚信建设“红黑名单”制度,我局制定了《平顶山市建筑市场诚信建设“红黑名单”制度》,将企业和个人行为信息列入诚信“红黑名单”,2022年度共有16家企业入选“红名单”,1家企业入选“黑名单”,“红黑名单”信息在平顶山建设信息网予以发布,同时按职责权限推送至“信用平顶山”等平台,切实规范建筑市场秩序。

五是推介优质企业,提升竞争力。通过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我市建筑企业优质企业信息;推动本地区建筑业企业评优评先,不断提高企业在招投标评选过程中胜出率;鼓励和帮助更多的优质企业组合联合体,增加企业竞争力;多方面掌握百城提质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有机更新等项目信息,增加企业知情率,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建军代表局党组及全体干部职工对您的关心和支持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欢迎您继续关注我市城乡建设工作并多提宝贵意见。

                   

                 2023年5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