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305/2023-00006
  • 发布日期
  • 2023-06-02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改善、增设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公交线路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6-02 浏览次数: 浏览
建议号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6号
建议人
赵英杰
标题
关于改善、增设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公交线路的建议
建议内容

近年来,随着断头路的打通,交通的改变,人民群众出行 的条件逐步得到改善,特别是我市大力加强公共交通建设,逐 步投入新能源公交车,增加公交线路,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了 极大便利,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逐渐增强。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路与祥云路交汇处,于2018年将未 来路北延公路修通,改善了附近区域内居民的出行条件。经调研了解,此区域内有:蝶湖湾小区、李庵小区、西堤漫步小 区、摩卡时光小区、福佑苑小区、龙兴苑小区、建委家属院小 区等,常住人口3000多人;近来又建成了福商·祥云筑小区, 居住人口正逐渐增加;此区域内还有市公安局新址、市公安局 示范区分局、示范区养老医疗保险中心、福佑路小学、福佑幼 儿园、国大药店等单位,有职工近千人。 

政府提倡绿色出行,节能减排,乘公交出行便实现了这一 目标。从目前情况看,从这个区域内经过的只有57路公交车, 且57路公交车由马跑泉发往平顶山学院公交公司(在之前此路 公交车曾前往市内火车站,随后取消),附近小区居民及在此 处上班的人员无法乘坐。如要前往老城区,或居住在老城区来 此处上班的人员,只能去广发银行站点或蓝湾新城站点乘坐公 交,步行大约在20分钟以上。此区域内的人员出行受到一定程 度的影响。 

经实地勘察,此区域未来路上设置有公交站点,但已过去 较长时间,一直没有公交车通过,目前,此区域人员迫切需要 也希望加开公交线路,以解决居民群众出行困难。 

建议: 

1.改线16路公交车。16路公交车目前途径未来路口,经大 香山路到达香山寺。 

改线后:沿公正路至尽头与清风路交叉口,经平宝大道转 大香山路,抵达香山寺景区(同时,还能解决此区域内较多的 在平煤十一矿上班职工的交通难题)。

2.改线60路公交车。60路公交车与66路公交车,从老城区 建设路到位于示范区的梅园路公交枢纽站是重复路线。

改线后:沿未来路至尽头与清风路交叉口,经平宝大道转 龙翔大道,经崇文路转复兴路到达梅园路公交枢纽站。期间, 经过学府路小学、常绿大悦城小区、新城小区等。

通过增加公交车,或改善、增设公交线路,必将有效缓解 区域内居民出行困难问题,为人民群众的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更能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承办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办理结果
B
答复内容

赵英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增设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公交线路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公交事业的关注,对公交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城市公共交通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公益事业,是重要的城市设施,对城市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发展具有极大的影响。

一、当前现状

1.目前16路公交途经东环路、湛河南路、诚朴路、湛河北路、春晖路、建设路、长安大道、清风路、祥云路、大香山路,其中市行政审批中心站、祥顺路口站、市政大厦站客流较为集中,有效解决了老城区市民前往市行政审批大厅办事,沿线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往来新、老城交通问题。未来路北段道路东侧为耕地以及绿化带,无居民区,客流量极小,西侧阳光景湖、工商局家属院、蝴蝶湾等小区与福佑路相邻。由于城市公共交通所具有的特性,乘客乘坐公交车出行也可通过换乘实现出行目的,现福佑路有57路公交车通行,居民可乘坐57路公交车在市交通运输局(广发银行)公交站转27路、29路、30路、35路、66路等公交到达出行目的。60路公交经过长安大道、公正路、祥云路、崇文路、滍阳路,涉及路段客流较大,其中途经市交通局、教育局、国土局、住房公积金中心、市政大厦、金玉花园、平顶山学院崇文校区、建业桂园小区等站点客流密集,且客源稳定。

2.60路与66路在新城区部分区域存在重复路段,但60路主要服务建设路东段乘客,66路主要服务平安大道东段、中兴路北段等区域乘客,途经老城区不同路段,服务的对象存在差别。

二、线路调整

公交线路规划综合考虑路网布局、场站设施、交通枢纽分布,以及沿途客流量、居民出行特征等多方面因素。针对您提出的16路与66路公交线路调整的问题,市公交公司将对公正路至尽头与清风路交叉口,经平宝路转大象山路抵达香山寺景区,以及沿未来路至与清风路交叉口,经平宝大道转龙翔大道,经崇文路转复兴路到达梅园路公交枢纽站的两条公交线路周边小区居住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调查居民出行需求,并根据需要科学调整公交线路,增设站点,加密发车班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督促市公交公司持续关注上述路段的客流情况,根据实际客流量,适时优化调整或规划开通途经该路段的公交线路,更好的为附近居民提供出行服务。

感谢您对平顶山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持续关注交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2023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