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305/2023-00007
  • 发布日期
  • 2023-06-02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加快推进平顶山市城区巡游出租汽车新能源化(纯电动)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6-02 浏览次数: 浏览
建议号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6号
建议人
赵卫中
标题
关于加快推进平顶山市城区巡游出租汽车新能源化(纯电动)的建议
建议内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 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为我国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指明了路径。新能源是党和国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基于新能源技术的日趋成熟,各式各样的新能源电动车奔驰在大街小巷,已成为城市产业活力和经济活力的象征。

河南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豫政办【2022】45号)提出:要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和示范应用,各地城市建成区每年 新增或更新的巡游出租车和接入平台的网约出租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除应急车辆外,全省公交车、巡游出租车以及城市建成区的物流车、邮政用车、环卫用车等基本使用新能源汽车,实现公共领域绿色替 代。 

2016年,平顶山市出台了《平顶山市深化出租汽车行 业改革的实施方案》,有效推进了出租汽车行业的结构改革,促进了巡游出租车的转型升级,推动了巡游出租车新能源化、电动化的发展。但目前在出租汽车行业新能源化 的过程中,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新能源化比例不高。目前,全市一共有14家出租车公司,2000辆巡游出租车,13 家网约车平台公司,954台车辆。其中,巡游出租车车型全 部为燃油车改装天然气两用,网约车的新能源比例不到 10%;二是缺乏统一的管理。巡游出租车各车型档次不一, 老旧混杂,车主或者驾驶员为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车辆经 营到8年才进行更新,且车辆均进行了改装,带来了安全隐患;三是燃油车运营成本高。近一年来燃油价格最高已攀升到9元/升,以燃油(天然气)为燃料的巡游出租车,每公里的运营费用已经到达0.8元以上,加上人工、车辆的折旧、维修等成本,燃油车运营成本已居高不下;四是经营者对新能源化积极性不高。目前,运营成本的上涨,倒逼着经营者去更换新能源车从事运营,但大部分人仍持观望 态度,对新能源巡游车的政策不了解、不清楚,对行业的 发展前景缺乏信心。 

为加快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以城区巡游出租车的新 能源化为突破口,对公共领域绿色替代起示范引领应用, 特此建议:市政府加快对新华区招商引资项目: “平顶山市畅通新能源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所涉及的行政许可进行 审批。(详见附件) 以此为经营者打上一剂“强心针”, 促进出租汽车行业的深度改革。

特提出建议,恳请有关部门研究审批。

承办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办理结果
B
答复内容

赵卫中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平顶山市城区巡游出租汽车新能源化(纯电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政策的通知》(豫政办〔2019〕36号)、《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豫政办〔2022〕45号)、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了《纯电动出租车引导性应用条件的通知》(豫工信联装〔2020〕35号),我市积极推广新能源出租汽车应用,构建绿色交通运输体系。

一是逐步提升新能源占比。按照上级有关政策要求,更新或新增的巡游出租车、接入平台的网约出租车全部应为新能源汽车。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增的网约车和更新的巡游车全部使用新能源(纯电动)后,新能源出租汽车占比将不断提高。

二是规范出租车车型管理。目前,我市巡游出租汽车使用的车型为2011年经过市民、经营者、社会代表共同推选车型(固定车身颜色),巡游出租汽车到期动态更新。现有巡游出租汽车改装使用车用燃气罐经市场监管局认定,并颁发使用证。按照省工信厅、交通厅《纯电动出租车引导性应用条件的通知》新能源出租车车型仅需符合《河南省新能源出租车重点车型推荐目录》,未做其他限制性要求。

三是降低出租车运营成本。市区现有巡游出租汽车均使用车用液化天然气,属清洁能源,车用燃气相对燃油具有价格优势。据统计,新能源出租车每公里运营成本为燃气出的一半,我局正在大力推广新能源出租车。

四是提高经营户积极性。新能源车辆价格总体高于燃油车,我市暂未出台支持更新新能源巡游出租车政策,更新新能源巡游出租车成本较高,经营户意愿不强。我局正在起草新能源出租汽车推广应用方案,细化新能源出租车补贴政策,进一步提高经营户积极性。

再次感谢您对平顶山交通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持续关注交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2023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