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305/2023-00009
  • 发布日期
  • 2023-06-02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建设尧栾高速尧山镇出口至尧山景区快速通道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6-02 浏览次数: 浏览
建议号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7号
建议人
徐二川
标题
关于建设尧栾高速尧山镇出口至尧山景区快速通道的建议
建议内容

案由: 

2020年12月26日尧栾西高速建设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交通部门的关注支持下顺利通车。尧栾西高速在规划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平顶山市委、市政府,鲁山县委、县政府对全县旅游业及天瑞旅游项目远期发展和整体规划十分重视,积极进行了有效协调。在尧栾西高速设立了尧山镇出口(尧山镇西约2公里处),但是目前从尧山镇出口下高速的车辆去尧山景区没有直行通道,按现有道路需沿311国道逆行至尧山镇才能与现有景区上山道连接,由于逆行段311 国道道路狭窄,加上311国道西线过来的车辆,这样既不方便游客车辆通行,加剧了道路交通压力,制约着尧山景区发展和游客量增加,特别到了旅游旺季,车辆拥堵,秩序混乱,极大影响平顶山市旅游对外形象,又造成5A级景区交通道路不达标。 

案据:

根据交通道路实际需要和全县旅游业长远发展需求,为落实省政府提出的《关于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意见》和鲁山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确立以乡村振兴为主线,打造 实践“两山”理论样板区、乡村振兴示范县、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建设尧栾高速尧山镇出口至尧山景区快速通道十分必要,刻不容缓。 

为了加快项目建设,为建设提供依据,天瑞旅游集团对道路建设进行了初步踏勘考察,建设该段快速通道全长约3公里,主要勘察数据如下:尧栾高速出口位于尧山镇辛庄村寺沟,一是出口处向南至辛庄村与下坪村交界约1.7公里,该段地势较缓,坡度不大,基本上是沿沟向南而上至交界岭(俗称过风岈,海拔540米),途径辛庄村老戴沟、水潭;二是从交界岭再向南顺沟下经下坪村沙岭组至尧山景区上山道约1.2公里,该段顺沟而下,坡度较缓。整个设计路段所经地形不复杂,多处为平地,简单地说两沟一岭,基本不存在拆迁任务,路程短、投资少、见效快。 

建议:

相关部门尽快规划实施建设尧栾高速尧山镇出口至尧山景区快速通道。

该快速通道建成后,一是缓解郑尧高速尧山站至尧山景区道路交通压力,减少假期公安、交警、交通及其它部门抽调人员上路执勤的任务;二是避免了尧栾高速尧山镇出口逆行造成新的交通堵车现象发生,减少不安全因素和安全隐患;三是方便沿路群众生产生活,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四是吸引、增加游客数量,发挥尧山龙头旅游带动作用,更好地发展区域经济,富裕当地百姓,脱贫致富,树立鲁山对外形象,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承办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办理结果
B
答复内容

尊敬的徐二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尧栾高速尧山镇出口至尧山景区快速通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鲁山县政府高度重视尧栾高速尧山镇出口至尧山景区快速通道项目,已开展路线方案论证,拟定路线方案为:起点位于尧山镇新庄村,向西南方向途经下树、上树、西沟,随后穿山而过到下坪村沙岭终点与尧山上山道相接,路线全长约5公里,估算总投资约8522.5万元,其中建筑安装工程费约5324万元。该路线不仅能更好的服务沿线村庄,方便村民出行,还能大大缓解郑栾高速下站交通压力。

经与鲁山县自然资源部门对接,该项目路线从基本农田区域穿过,无法避让,需占压耕地约45.6亩、基本农田约43.5亩、生态保护红线土地约10.95亩。鲁山县交通运输局已将项目占地边线提供至县自然资源部门,待占用土地性质调整后实施。

目前,从尧栾高速尧山镇出口至尧山景区现状道路共分2段。一是高速口至尧山镇段为国道311,2020年改建完成;二是尧山镇至尧山景区道路为乡道072,2021年改建完成,分为上下行两条线,沿山沟河流两侧向景区东南门口延伸,串联沿线村落及沿线景区。以上2段道路通行状况良好,可有效分流车辆,缓解节假日拥堵。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关注尧栾高速尧山镇出口至尧山景区快速通道项目,待项目土地性质调整、建设资金落实后,督促指导鲁山县早日启动项目建设程序。

再次感谢您对平顶山交通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持续关注交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2023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