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495/2023-00026
  • 发布日期
  • 2023-06-20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控制医用耗材费用减轻百姓负担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3-06-20 浏览次数: 浏览
提案号
第 242 号
提案者
郭宗宏、岳文涵
标题
关于控制医用耗材费用减轻百姓负担的提案
提案内容

 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和医院规模的扩大,医疗耗材的作用和用量迅速增加,人造器官、介入材料等高值耗材广泛使用。目前,医院医疗耗材的年度使用费用已占其医疗总收入的6%至16%,我市医疗耗材报销费用占年度总报销费用的13%,已成为医疗费用支出的一个重要部分。

    一、“以械养医”给患者带来巨大负担

    1.医患双方信息严重不对称。由于高度专业化,医疗机构在销售和使用高值耗材过程中始终占据主导地位。面对是否使用高值医疗耗材、选择进口产品还是国产产品等,患者难以作出正确判断和理性选择。其中高值耗材大多数是自费项目,不能报销,给患者带来巨大负担。

    2.医用耗材价格形成机制存在问题。医用耗材的销售环节太多,每经过一级代理或一个环节,价格都要增加一定比例,最后一级代理给医院的价格平均增加2至4倍,甚至是出厂价的10至20倍。政府部门对高价值的耗材采用的是间接管理,缺乏对生产企业虚报成本和虚高报价的有效监管措施和手段。虽然国家正在大力推行集中招标采购,中标医疗耗材的价格明显降低,比如,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支架价格由平均1.3万元下降至700元左右,极大地降低了相关患者的经济负担。但仍然有很多未中选的医疗耗材价格居高不下。

    3.医疗机构补偿机制不够完善。由于“医”、“药”、“医用耗材”具有强烈的互补性。当“医”和“药”不能带来足够的收益以补偿医院的政策性损失,而政府补偿又不到位时,医院就会通过增加设备检查以及耗材使用来等办法弥补医改政策导致的收入降低。这种不合理的补偿机制,逐渐导致个别医院、医生偏向多用耗材,用高档、进口、价格昂贵的医疗耗材,这样不仅会增加患者就医负担,也会加重医保资金压力。

    二、加强医用耗材价格监管的建议

    1.制定高值耗材监管目录。将医疗临床中价格高、使用量大的医用耗材列入监管目录,逐步缩小医疗项目外单独收费的高值医用耗材产品范围,对确定单位收费的高值医用耗材建立统一的目录进行管理。

    2.建立高值医用耗材价格监测制度。建议有关部门对列入高值医用耗材监管目录的产品进行定期分析,必要时组织力量对有关高值耗材购销价格开展专项调研,搜集相关产品国内外价格信息,并在价格监测平台上发布,引导高值耗材购销双方合理制定产品价格,增加价格透明度。

    3.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对于同一种耗材,无论是高档还是抵挡、进口还是国产,只要是市场上合法销售的,医疗机构都应予以配置,以适应不同消费层次患者的需求,避免只配置高档耗材的现象。在医用耗材选择时,医院应首先向患者说明能供其选择的品牌、价格等信息,解释清楚每一种高值耗材的特点和性价比,由患者或其家属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和决定,对于征求患者意见的情况,医院应予以记录并存档。

    4.增加政府对公立医院应有的投入。政府对大型公立医院的投入不足是导致医院驱利、求生存的根本原因之一。让公立医院真正“姓公”就必须保证公立医院基本的硬件和发展投入。通过更有效的管理规则和制度设计、薪酬改革以及医院和医生的补偿和激励制度及奖惩机制设计,切断医生、医院与医用耗材企业之间的关联,打破灰色利益链,使公立医院公益性质进一步回归,减少医疗资源的不必要浪费,确保医院的公益性。

    5.加大违规惩罚力度。利用行政、法律手段,严厉整治医疗耗材市场,对高值耗材在生产、流通、招标、使用等环节出现的违法、违规现象加大惩罚力度。


承办单位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郭宗宏、岳文涵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控制医用耗材费用减轻百姓负担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医用耗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控制医用耗材费用相关工作,一是根据省医保局等七部门下发《关于印发河南省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医保〔2019〕13号)和《关于印发河南省开展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实施方案》(豫医保办〔2020〕40号)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平顶山市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国家、省级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降低了我市医药耗材价格,最大限度减轻了患者费用负担;二是依托河南省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使用监测系统,组织全市三级、二级公立医疗机构和基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含一级)登录监测系统开展医用耗材配备使用情况和诊疗用药、用材信息上报工作,优化了我市医用耗材合理使用水平。

经了解,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我市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建立分类管理、动态调整、多方参与的医疗价格形成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你们的建议,按照工作有关要求积极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控制医用耗材费用,减轻百姓负担。

一是规范准入遴选。督促我市各级医疗机构建立健全高值耗材准入遴选机制,发挥采购主体作用,按照合法、安全、有效、适宜、经济的原则,根据临床需求,从我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目录中遴选出本机构需要的高值耗材,形成供应目录。供应目录动态管理,按需调整,并及时报主管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备案。医疗机构严格执行网上采购有关规定,原则上不得采购我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目录外的高值耗材。

二是开展监测评价。督促各级医疗机构把高值耗材临床使用情况纳入医疗机构质量控制体系,建立完善高值耗材使用质量安全报告、不良反应监测、重点监控、院内点评机制和异常使用预警机制,对高值耗材临床使用安全性、有效性和经济性进行监测、分析和评价。开展对医务人员单一品牌高值耗材使用、单台手术高值耗材用量情况监测分析,对出现异常使用情况的要及时约谈相关医务人员,监测分析结果与其绩效考核挂钩。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技术规范等每季度对高值耗材临床使用进行院内点评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医疗机构动态调整供应目录的依据,对存在不合理使用的品种可以采取停用、重新遴选准入等干预措施;同时将评价结果作为科室和医务人员相应临床技术操作资格或权限调整、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等的重要依据。

三是加强应用管理。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按照安全、有效、经济的原则,遵照使用说明书、技术操作规程等,将高值耗材使用与单病种管理、临床路径管理、支付管理、绩效管理等工作相结合,制定高值耗材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持续提高高值耗材合理使用水平,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医疗机构在使用高值耗材时,应充分尊重患者意愿,与患者进行充分沟通并签订《知情同意书》。医疗机构建立高值耗材临床应用登记制度,使高值耗材信息、患者信息以及诊疗信息相互关联,保证相关信息可溯源、可追踪。加大医疗质量抽查力度,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行动,从严查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高值耗材临床使用违规行为。

 

 

2023年6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