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495/2023-00031
  • 发布日期
  • 2023-06-10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推进医养结合向社区居家延伸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3-06-10 浏览次数: 浏览
提案号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 266 号
提案者
王冬梅
标题
关于推进医养结合向社区居家延伸的提案
提案内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指出,“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根据我国国情和传统,居家养老是主流养老方式。受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当前社会家庭结构日益小型化、空巢化,老年人口快速增长,特别是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日益增多,家庭养老面临很大压力。同时,以社区为依托的居家养老服务发展还不成熟,特别是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体系在监管、行业、资源等方面相对独立,社区居家养老与医疗卫生服务结合不紧密,基层医疗机构工作繁重、人手不足,家庭医生上门少、服务难,不能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

为此建议:整合医疗、养老机构、社区、家庭资源优势,推动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有效衔接,不断向社区、家庭延伸,形成医疗、康复、养老融为一体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

一、扩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健全市场机制,激发养老服务市场活力,扩大养老服务就业创业,提高养老从业人员服务水平和待遇,支持医养康护企业、养老机构、物业、家政等社会化养老服务团队进入社区。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完善基本服务清单,在老年餐桌、家务、理发、文体娱乐活动等日常生活服务基础上,着力强化健康照护服务,形成以社区为依托的“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提升养老服务覆盖面和服务质量。重点加强独居、空巢、留守、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居家特困老年人的巡访探访,提供生活照料、助餐助行、紧急救援、精神慰藉等上门服务。

二、推动医养结合延伸至社区。继续推进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综合考虑区域内服务资源、服务半径、服务人口以及城镇化、老龄化、人口流动迁移等因素,将养老与卫生服务机构统筹规划、毗邻建设、签约合作,融合医养结合服务。开展老年友善医院建设,支持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新建或改扩建医养结合服务设施,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和老年康复护理专区。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医疗护理站,与签约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双向转诊机制,使老年人享受家门口全科医生提供的优先就诊、定期体检、健康指导、中医调理、慢性病管理等服务。

三、积极发展居家医养结合服务。针对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迫切的居家健康服务需求,不断将健康管理、诊疗护理、药物配送等医养结合服务向居家养老延伸。加强基层全科医生人才队伍和医疗机构建设,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居家健康养老服务的重要抓手,优先为老年人提供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等服务。组织专业机构为老年人家庭成员开展护理技术、应急救护培训,扩大长期照护保险制度试点,整合各类居家养老服务资源,扩大支持保障范围,减轻家庭养老负担。

四、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护理”医养融合服务模式,发展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加大老年人健康支持设备和居家防护传感系统研发力度。构建智能化老年人健康管理信息平台,推动信息联通共享,通过大数据分析实时、快捷、高效掌握老年人健康需求。运用信息化技术为居家社区养老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咨询、健康检测、预约挂号、远程医疗诊断、实时定位、远程看护、紧急救助呼叫等服务,降低服务成本,解决医养结合中的医疗资源不足问题。


承办单位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王冬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医养结合向社区居家延伸”的提案收悉。经与市民政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我市不断加大制度创新,完善政策措施,强化统筹协调,不断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综合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老龄健康医养结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如下。

一、完善工作措施,推动老龄健康医养结合服务发展。2022年,联合有关单位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工作的通知》、《全市养老服务领域打击整治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评价标准(试行)》等,明确职责分工,统筹协调老龄健康工作。未来五年,我们要采取积极措施,一要增加医养结合服务供给。支持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护理站等医疗设施,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健康服务;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养老机构、敬老院利用现有资源,新建改建一批社区(乡镇)医养结合服务设施。二要推动医养机构融合发展。鼓励养老机构优先与周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康复、护理等接续性医疗机构签约合作;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与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村卫生室与农村幸福院毗邻建设,实现资源整合、服务衔接。三要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质量。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促进服务质量有效提升;开展医养结合示范项目建设,推动医养结合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做好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衔接。一是持续推动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作,全市设置老年医学科医院数量达到13家,占比达到52%。设置老年病医院3家、安宁疗护中心11家,三级中医院设置康复科比例达到100%,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普遍为老年人开通了就诊绿色通道。二是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居家医疗服务。结合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采取电话、视频随访等多种方式,加强对签约服务重点人群的日常健康管理,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提供长处方服务。同时,搭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智能化信息平台,为签约居民提供预约转诊、慢性病随访等线上线下签约服务。三是推动发展中医药特色老年健康服务。支持鲁山县、宝丰县中医院牵头组建县域健共体,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中医药服务方面开展指导帮扶。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医养结合机构建设。鼓励发展医养结合机构建设。优化了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流程,支持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取消养老机构行政许可,实行备案管理。目前,全市共有医养结合机构14家,其中医办养12家、养办医2家,机构床位总数3835张,机构服务人员总数1172人。近两年,我市新开办2家医养结合机构,3家医养结合机构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服务能力提升建设;先后有6家医养结合机构建设项目被确定为河南省医养结合示范项目。

四、组织实施“智慧助老”行动,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就医方面遇到的困难。制定《平顶山市为老年人提供就医便利服务实施方案》,要求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在为老年人看病就医时做到:保留足量人工服务窗口,配备老年人就医引导员;设立老年人看病就医绿色通道,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轮椅、平板等方便措施;建立老年患者优先就诊流程,对老年人挂号、就诊、化验、检查、取药等五个方面实施优先;组建县、乡、村三级医护人员参加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做好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复诊、随访管理等服务;开展老年人看病就医预约就诊服务,畅通家人、家庭签约医生代为老年人预约挂号服务。

五、大力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市民政局表示,近年来坚持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实现全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持续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编制“十四五”专项规划,委托第三方机构高标准编制《平顶山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联合市发改委、市卫健委制定“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下发了《平顶山市加快落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平顶山市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专项清理工作方案》《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万人助中心”活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19项,逐步完善养老服务扶持政策。二是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2022年,狠抓养老服务设施“五个一”建设,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目前我市建成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11个,全市59个街道全部实现有1处综合养老服务设施、271个社区全部有1处养老服务场所,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入网老年人达到93万人,提前完成省定任务,实现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的目标,受到省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市委督查室的通报表扬。探索农村养老模式,发展农村互助养老,全市累计建成326家农村幸福院。推动11个乡镇敬老院挂牌转型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支持郏县整合资源,探索创新,打造县、乡、村三级全覆盖、多层次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三是切实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以医养结合、智慧居家、全龄照护为不同特色,高标准推进3个省级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示范项目。其中,卫东区东安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运营后,受到周边老年人的热烈欢迎。加强从业人员培训,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市已完成养老护理员培训3420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835人、高技能人才200人。平顶山学院、新华区西市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分别入选省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和实训基地。

在下步工作中,市卫健委、市民政局要加强沟通协作,把医养结合服务纳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总体布局,与社区、居家、机构养老同步推进。市卫健委将依托现有医疗资源,在其周边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形成互补、互动、互助的发展格局;对于医疗机构设立的养老机构,符合条件的按标准发放养老床位建设补贴、运营补贴;推进医养结合机构建设,重点解决失能失智、康复护理等需求。市民政局将持续推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开展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和乡镇敬老院转型为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更好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非常感谢王冬梅委员对我市老龄健康医养结合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医养结合服务融合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和参与。今后,我们将加强与发改、财政、民政、医保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深入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实现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在全市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

 

2023年5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