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495/2023-00035
  • 发布日期
  • 2023-06-05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聚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提升基层诊疗能力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 浏览
提案号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14号
提案者
刘丽芳
标题
关于聚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提升基层诊疗能力的提案
提案内容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全面加强对防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明确了疫情防控的体制机制、策略原则、目标任务、工作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2022年12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总体方案》要求依托医联体构建分级诊疗体系,医联体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都有各自的功能定位,以满足患者就医需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要做好人群健康监测和健康管理,特别对老年人合并基础疾病等重症高风险人群要实施分级健康服务;医联体内二级医院主要提供技术支持,提高基层医生对高风险人群的识别、诊断和处置能力,同时做好居民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工作;医联体内牵头三级医院负责急危重症患者救治,并为基层健康管理的老年人在病情变化需要就诊时提供绿色通道。

 结合2022年10月以来我市疫情防控经历,以及最近奥密克戎病毒感染高峰的切身体会,我市现阶段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发展尚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建议聚焦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层诊疗能力,从政策和资金方面予以倾斜。

一是大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覆盖率,以社区、网格为单元,保证新、老社区全覆盖,尤其是老龄化较严重的社区医疗资源优先倾斜。例如:平顶山高新区只有遵化店镇卫生院、仁济医院,社区医疗服务中心配置不足;我市卫东区东联社区目前还没有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原东联公司企业的卫生所闲置,可以转型使用,发挥社区服务中心的作用。

二是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把“健康鹰城官微”打造成平顶山人民的贴心健康服务公众号,借助互联网发挥平顶山市卫健委的宣传、引导、权威作用;完善、开发居民健康档案信息;基层医疗机构社保联网,把就诊人员的电子档案建立起来;推进智慧医疗发展,实现互联网远程问诊普及化,解决基层医疗人才不足的现实问题。

三是完善基层医疗设施常备配置,例如增加血氧检测、制氧机的配置,成本不高用处大。

我国推行的分级诊疗制度是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内容,对于促进医药卫生事业长远健康发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分级诊疗考核的部分评价标准摘录如下:

1.每万名城市居民拥有2名以上全科医生,每个乡镇卫生院拥有1名以上全科医生,城市全科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30%;

2.居民2周患病首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比例≥70%;

3.远程医疗服务覆盖试点地区50%以上的县(市、区);

4.整合现有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完善分级诊疗信息管理功能,基本覆盖全部二、三级医院和8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5.全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与二、三级医院建立稳定的技术帮扶和分工协作关系;

我市2021年人口496.8万,随着人口老龄化、城镇一体化进程,聚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提升基层诊疗能力大有可为,为提升解决健康养老、缓解流行病对三甲医院的冲击有着深远意义。

承办单位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刘丽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聚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提升基层诊疗能力”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2年末,全市拥有医疗卫生机构3660个,其中医院114家(公立医院57家,民营医院57家;综合医院72家,中医医院22家,专科医院19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3476个(乡镇卫生院96个,村卫生室273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32个,诊所521个)。

近年来,平顶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认真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基层医疗卫生健康工作纳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全市6个县域共组建医疗健康集团8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并进入实体运行阶段。“十三五”期间先后完成了郏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宝丰县中医院新院区、鲁山县人民医院新院区、鲁山县中医院新院区等10个县级医疗卫生项目及29所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累计投资超14亿元。“十四五”又谋划了新华区人民医院、宝丰县妇幼保健院产科病房楼、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基层能力提升建设等73个项目,预计总投资达63.7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投资5257万元,按照“三区两通道”要求,建成发热门诊49个,发热哨点(诊室)51个,实现了县域内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投资1.2亿元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818个,进一步夯实了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网底”。

我市高新区现辖1个乡镇1个街道,目前有遵化店镇卫生院、皇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6个村卫生室;卫东区现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40个,乡卫生院1个,村卫生室24个。对应全区12个街道办事处,34个社区,24个行政村,实现了100%全覆盖。按照《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办法》中机构设置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则上按街道办事处范围设置。您所提位置在东联北社区总机场家属院,属于东环路街道东联北社区管辖,该街道已设置东环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联北社区也已设置有东联北社区卫生服务站,且您所提供位置北边临近吴寨村卫生所,可满足该辖区居民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的需求。但是,正如您所提的,疫情也使基层医疗机构暴露出一些短板和弱项,与群众的健康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下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进一步推进以下几项工作,努力提升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更好的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一)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强化医疗卫生资源县域统筹,根据乡村形态变化和人口迁徙流动情况,因地制宜合理配置乡村两级医疗卫生资源,宜乡则乡、宜村则村,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单体规模和服务辐射能力,从注重机构全覆盖转向更加注重服务全覆盖。2022年11月,卫东区根据《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和编制标准指导意见》的要求,按照政府主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多渠道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以及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于分别与中标的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签订了卫生服务合同书。中标中心和服务站已按照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标准完成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基本建设、设备及人员配备和规章制度建设,并通过了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审批验收。

(二)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按照“五有五结合”要求(有房屋、有设备、有人才、有技术、有经费保障,全专结合、医防结合、中西医结合、医养结合和安疗结合),打造一批保障有力、功能完备、服务优质、各具特色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是持续推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提质升级,促更多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推荐标准,创建成社区医院。二是健全完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处置功能,规范化建设、运行发热诊室(门诊),按照相关标准配齐相关检查检验、救治防护设施设备。三是持续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利用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的智能分级诊疗平台,开展远程心电诊断、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临床检验等协作项目。进一步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智能化信息平台,为签约居民提供预约转诊、慢性病随访等线上线下签约服务。

(三)发展壮大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扩充人才队伍。持续实施医学院校毕业生特招计划、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农村订单定向培养计划,建立灵活的政策和体制机制,降低空编率。鼓励退休医务人员到乡村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扩充乡村医生队伍来源渠道。落实激励政策。依据《关于完善基层医务人员保障激励政策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公益一类财政保障政策和“两个允许”要求,稳定基层卫生人才队伍。推进“乡聘村用”。推动落实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制度,分类解决乡村医生参加基本养老保险问题,解决乡村医生后顾之忧。持续做好对口帮扶。结合基层需求,派驻懂业务、懂管理的人员,真正发挥“传、帮、带”作用,切实提高基层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

 

2023年5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