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5x/2023-00002
  • 发布日期
  • 2023-05-10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助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提案
发布日期:2023-05-10 浏览次数: 浏览
提案号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50号
提案者
郭健刚
标题
关于助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提案
提案内容

餐饮行业是活跃经济、繁荣市场、促进相关行业发展的重要行业,2022年是餐饮人最艰难的一年,也是餐饮行业经历三年疫情后发生转折的一年,根据数据分析,2021年餐饮收入同比上涨18.64%,正当餐饮人期待餐饮业逐渐复苏时,2022年疫情的多地散发形势,再次为餐饮业浇了一盆冷水。2022年1月至10月,餐饮收入同比下降5%。大环境之下,餐饮行业异常惨淡,很多靠外卖维持,甚至一部分餐饮企业连工资都发不下去,也有很多企业面临倒闭,都纷纷转行、变卖、转让,目前已形成高房租,高人工,高成本,低消费的局势。为大众提供美食服务的餐饮行业受到冲击,那该如何保障群众的用餐,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几点疫情过后促进餐饮行业发展的建议:

一、扶持餐饮行业发展的建议:

在企业减负上出实招。政府要在减轻餐饮企业经营成本上出台一定的优惠扶持政策,尤其在疫情冲击特定时期,出台企业租金减免、保险费用减免、补贴补助等方面的政策文件,针对疫情导致外卖火爆的局面,着力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降低餐饮企业经营成本,提升抵抗风险的能力。

在刺激消费上出实招。当前餐饮消费紧缩和低迷是影响餐饮业发展的最大困难。要千方百计鼓励和刺激居民进行餐饮消费,随着疫情管控放开,不仅要提升营业客流量,此外,还可以考虑通过发行一定的餐饮消费券,鼓励人们消费,刺激餐饮业回流回暖。在餐饮集中区域,可以利用各种道路资源和空地,合理设置就餐临时停车位。鼓励餐饮企业积极发展夜间经济,在夜间延时经营给予扶持,对企业夜间营业成本给予补贴。

二、加强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监管:

加强政府管理,餐饮商店的增多往往伴随食品安全、污染等问题。这些问题如不解决好,不仅危害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餐饮业的发展也无法长远。为此要加强政府管理,尽快落实相关法规,解决部分餐饮店不合规、脏乱差等问题,确保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三、解决餐饮从业者社会保障: 

餐饮从业者绝大多数为外来务工人员,多年来,他们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默默无闻的服务保障,也是参与城市建设和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员。但疫情后,许多人陷入困境。希望政府针对他们给予诸如“发放救济补贴”“减免房租”“放宽廉租住房申请条件”“优先安排子女就学”等帮扶举措,减轻他们及家庭的生活成本。

四、促进餐饮企业与大中型单位之间的合作,发展团餐:

请相关部门协调,在有团餐制作配送能力的大中型餐饮企业和有餐饮需求的各大、中型单位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单位之间牵线搭桥,建立长期合作机制,适当提高餐饮服务费用,既帮助这些单位解决员工吃饭难题,也帮助餐饮单位获得长期稳定发展,使得餐饮单位有能力为从业人员解决基础社会保障问题。

承办单位
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郭健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助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收到提案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召集相关科室负责人,认真学习提案内容,一致认为郭委员针对餐饮业如何高质量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对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行之有效的进行监管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通过深入的分析研究和实地考察,经与市商务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餐饮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消费、促进就业、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着力克服本地疫情突发影响,不断强化餐饮行业及食品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大政策引领和示范带动,着力打造“品牌餐饮、特色餐饮和数字餐饮”,加快推动餐饮业恢复发展。今年前5个月,实现餐饮业零售额35.8亿元,增速居全省第3位。

一是培育包装一批,打造“品牌餐饮”。以启动“寻味鹰城”美食评选为契机,发挥行业协会、市县联动机制,建立以“郏县饸烙面”“鲁山揽锅菜”等 49种美食为代表的地域美食库,推选“十大名吃、十优名吃、十大名菜、十优名菜”40个,印制以简介、视频、文化背景等类目为主的美食图谱,向全市星级酒店、特色美食传承店等发放美食图册500余本,有效提升了本地美食的影响力。

二是平台推动一批,打造“特色餐饮”。以“豫菜振兴”为主线,通过“省级带动、市县联动、企业互动”三级同步,拓展线上线下两个消费场景。2022年6月25日,举办河南省“中原美食荟”暨“赏味仲夏 食惠鹰城”餐饮促消费启动仪式,组织全市35家重点餐饮企业举办美食展示品鉴、名厨现场秀、主播推介活动,45家大中型餐饮商家推出“限时优惠”、“到店优惠”、“名吃优惠送”等活动。“郏县饸烙面”“瘸子烩面”等地域特色名吃、预制菜等125种美食产品线上线下同步热销。活动启动当天,带动餐饮消费30多万元。

三是转型带动一批,打造“数字餐饮”。印发《平顶山市餐饮业纾困暨餐饮数字化工作推进方案》,实施“餐饮业数字化转型提质”行动,通过“集中上云”、“开辟专区”、“分时段促消”、“引入预制菜包装商家”等举措助力餐饮业纾困解难。目前,共培育20家“餐饮数字化示范单位”,“上云”台帐纳入餐饮单位28家、“预制菜”销售企业15家。通过实施“互联网+预制菜”“互联网+餐饮制成品”工程,与电商平台联合拟订餐饮业时令节气线上促销方案,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亮点”,多维度帮扶餐饮企业恢复发展。

四是鼓励培养一批,打造餐饮储备人才库。市商务局积极引导市餐饮与饭店业协会发挥行业牵头开展了我市的美食评选、技能大赛、厨师评定等重点活动及赛事,为我市餐饮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联合市餐饮业协会在全省首创发起“年夜饭”到家活动,发动全市11家餐饮单位,123个门店开展年夜饭配送活动,有效降低了人员聚集。邀请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副会长宋春亭为我市20家餐饮单位,50位“餐饮人”进行了为期3天的授课,2022年,全市商务领域“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技能型人才评定中,我市餐饮类技能型人才占比59%。市商务局支持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申报社会评价机构,加大餐饮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及技能评定,提升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五是质量提升一批,打造食品安全名片。联合发改委、工信局、民政局、城管局、商务局、卫健委、通讯局等8部门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以“规范管理”为基础,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面深入的自查,通过食品安全“交叉观摩”、餐饮“红黑榜” “直播查餐厅”“你点我检”等方式,确保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以“智慧管理”为突破,持续鼓励餐饮单位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透明展示、显示屏、开放日等形式,向社会公示食品加工制作过程,搭建部门监管、社会监督的社会共治平台。以“分类监管”为先导,按照餐饮安全风险等级,分类施策,以功能间布局合理化,设施设备标准化,操作场所明档化,餐饮后厨洁净化,从业人员专业化,操作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责任主体化,监管智慧化,监督社会化为要求,以“整改一批、规范一批、发证一批”为原则,全面推行“6S”管理模式。目前全市实施“6S”管理的餐饮单位已有20071家,形成了餐饮业整治提升的良性氛围。

根据《提案》的建议,我局将积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加大监管力度,逐步改善有关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有关文件要求,加强监管管理,二是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强化工作措施,共同促进我市餐饮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3年4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