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5x/2023-00003
  • 发布日期
  • 2023-05-16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加强我市消费食品安全工作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3-05-16 浏览次数: 浏览
提案号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80号
提案者
李琳、刘洋
标题
关于加强我市消费食品安全工作的提案
提案内容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质以诚为根”。食品安全既是一项基本的人权问题,也是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政治问题。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食品安全问题也日益增加,频频出现的重大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一、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现状

一是食品安全工作管理不到位。各类食品安全隐患依然存在,小作坊、走街串巷熟食摊等食品中添加违禁添加剂现象仍然十分严重,消费者无法甄别,加工贩卖人员流动性强,往往采取游击战的方式,给取样监管带来了很大困难。餐饮业,特别是中小学学校食堂监管方面,存在着监管疏漏问题,导致仍有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源头污染导致食品安全问题严重。首先是环境污染物给食品安全卫生带来影响,尤其是种植土地重金属超标;其次是渔业、畜牧养殖过程中,养殖户为保证存活率和效益,大量、超量使用各类药品,极易导致肉类或水产品的残留物超标等各类问题。

三是食品加工环节把关不严造成安全隐患。一些食品生产个人(企业)为了自己利益,在生产制作加工处理等环节上超荷违规地使用违禁品,给食品安全埋下隐患。为了规避查处,部分企业甚至是两本账,一本用来应付检查,一本是实际操作使用,对于此类企业要严查彻查,加大执法力度,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四是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有待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年年提,但事故仍有发生。每年315消费者日等活动不普及,群众对食品安全知之甚少,宣传教育工作仍然滞后。特别是在美食安全监管上尤其值得重视,监管还需进一步加强。

五是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保护能力不足。食品安全信息透明度和公开度不够,很多消费者处于“不明真相”的状态,缺少食品安全的基本常识,大部分消费者出现问题后都抱着自认倒霉的态度处理问题,消费者遇到食品安全问题不懂得如何维护自己利益,这种自我保护不足的情况也助长了部分食品违法制造者的气焰,认为民不告官不究,只要不抓到,仍然接着干。

二、几点建议

 (一)切实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来抓紧落实。凡涉及视频安全单位个人,必须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把安全责任细化到人,建立食品协管员队伍。坚决打击制作售假等违法行为,在生产、疏通、销售等各环节控制食品的污染,加大对涉及食品安全事件责任企业、责任人的惩罚和打击力度,健全市场管理和食品生产许可证制度,食品市场准入制度和不安全食品的强制返回制度,确保消费者吃上放心安全的食品。要经常对农产品和食品实行监督抽查,做到多排查,早预防,把食品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强化对食品源头的净化。首先保障农产品消费安全,加强对农残和各类添加剂食品,除了开展检测和控制,把好市场入关口,做好安全检测工作,对各种待进入市场的食品按《食品安全法》进行检查,如果产品达不到基本要求,如农药、重金属、激素等超荷,就杜绝流入市场;通过检查的食品必须在标签上如实注明生产所用的原料、制作过程、生产、生产者、销售企业等,做到可以溯源。

  (三)加大食品安全的宣传和教育力度,提高全民食品安全意识。让百姓知道食品安全由谁负责,出了问题应该找谁。增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出了问题后积极举报,为有关部门提供线索,主动协助监管部门的工作。培养消费者进正规店、看日期、查包装的科学消费习惯,不断提高鉴别水平和自我保护能力。通过网络、电视台、报纸等媒体,有计划、有针对性适时报导食品检测结果。对优质、合格产品进行表彰,引来认购者,使其受益,不合格者应及时曝光,全方位进行关注,令其整改或停产。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第一时间告知消费者,并建立相关的信息发布长效机制,在全社会形成重视食品安全的氛围。

  (四)提高食品生产者、经营者素质。加强对食品加工流通企业及个体业主的教育培训,提高食品生产从业者的素质。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使质量管理人员树立先进理念,掌握质量管理基本知识,做好企业生产的品质保证体系的建立、实施和保持工作。对质量检验人员培训质量检验知识和操作技能,加强风险防范与处理技术培训,着力提高基层一线从业者的综合素质和实际操作技能。

  (五)充分发挥餐饮行业协会的作用,强化组织协调。指导餐饮食品行业协会对从业者进行职业道德和法治教育,推进诚信建设,培养自律精神。发挥行业作用要定期组织会员学习,互相检查、参观、评议、监督。引导制定行业规章制度,规范成员行为,树立自律意识。

承办单位
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李琳、刘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消费食品安全工作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收到提案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召集相关科室负责人,认真学习提案内容,一致认为李琳委员、刘洋委员针对我市消费食品安全工作的现状和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对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行之有效的进行食品安全监管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通过深入的分析研究和实地考察,经与农业农村局共同研究,现就提案中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深入开展“四大行动”。

(一)认真贯彻总局、省局相关规定,全面落实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面安排部署,主要市级领导带头包保,靠前指挥,7652名包保干部分包18907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目前已全部包保到位、督导到位、挂牌公示到位。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食品单位均已配齐食品安全总监和安全员。在平顶山日报开辟“食安委主任谈两个责任”专栏,扎实组织分层分级业务培训,细化总监配备、岗位职责、风险排查具体要求,建立“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年总结”机制,有效解决“谁来管”“管啥事”“怎样管”的问题。由于成效显著,我市的“两个责任”工作被国务院食安办《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简报》进行全国推广。

(二)深入开展“四大行动”,大力实施规范提升,确保消除安全风险隐患。一是持续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三年整治行动。制定了《平顶山市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方案(2021-2022年)》等系列文件,坚持源头治理、闭环管理,着力健全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人员健康管理等规章制度,把好食品仓储关、运输关、零售关三个关口,检查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15541家次,抽检食品2911批次,建设农村食品示范店1852个。二是不断推进网络食品安全净网行动。制定《平顶山市网络食品安全净网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定期约谈提醒机制,加强网络食品监督抽检、线上监测固证、线下调查处理,严厉打击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2022年,检查食品电子商务经营者2964户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55件。多个县市区局对“美团”“饿了么”网络配送平台负责人进行行政约谈和告诫约谈,进一步提升网络交易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三是全力推动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规范化建设行动。出台《平顶山市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4年》,对全市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台账,对照标准,规范提升。目前,9家交易市场全部完成达标市场评价工作。四是全面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推行“6S”等规范化管理模式,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健全并落实食品安全制度,明确岗位责任,规范操作流程,按照“十化”标准,优化厨房布局及硬件设施,提高餐饮行业整体管理水平。目前,全市2万余家餐饮单位实现了“6S”管理。鼓励社会餐饮、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工地食堂等安装“互联网+明厨亮灶”,向社会公示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全市共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4413家,位居全省前列。定期开展“交叉观摩”、餐饮“红黑榜”“直播查餐厅”“你点我检”等方式,对125个基层市场监管所进行评比。同时,探索村委会协助乡政府开展农村食品治理工作的方式,在全市2368个行政村(社区)建立食品安全协管站,把协管员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鼓励各村协管员当好食品安全宣传员、报告员、引导员和监督员,让协管员发挥好辅助监管工作。

二、强化对食品源头的净化

农业农村局以日常检查巡查和专项整治相结合,强化对食品源头的净化。一是开展专项治理。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 、农兽药减量、“瘦肉精”、畜禽屠宰、水产品违法添加禁用物质、农资打假等专项治理行动,有力地保障了市场供应安全。二是加强风险监测。2022年市、县两级开展农(畜)产品抽检 1800余批次,合格率99.8%,农产品质量安全呈稳中向好局面,未发生区域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三是推进追溯体系建设。2022年推动全市500家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主体注册,纳入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系统的农产品生产主体1356家,推进全市83个追溯点与国家追溯平台互联互通,实现追溯。四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减量增效、科学用药、安全用药技术,印发宣传册1800份,印发技术资料15.1万份,举办培训班45期指导4.79万人次科学用药,减少农兽药使用不规范现象。市场监管局督促市场开办者严格落实对食用农产品及其经营者的入场查验要求,通过对入场销售者通过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检验检测制度的建立和落实,确保入场食用农产品来源可溯,质量可靠,让群众买的放心,吃的安心;县(市、区)局与农批市场开办者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通过集中培训教育、现场监督指导等方式,加强对市场开办者、入场销售者的宣传教育,提高农批市场开办者和入场销售者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

三、强化宣传教育,突出多元化社会共治

充分利用多元化社会共治手段,营造食品安全人人监管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优化监管手段 。一是创新“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在全省率先对食品生产企业开展跨地区跨部门 “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联合漯河市局对两地12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了互查,对违规企业起到了强烈震慑,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大力实施智慧监管。以“互联网+明厨亮灶”“互联网+云眼卫士”为依托,打造阳光厨房、阳光超市,筑牢群众监督、部门监管的社会共治基础。目前,全市3480家餐饮服务提供者实施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名列全省第四。三是完成抽检目标。聚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集中优势力量,加大抽检力度。全年食品抽检任务13678 批次、完成 13801 批次,完成率 100.9%。办理食品不合格报告案件 396 批次,移送公安 2 件,共计罚没 372 万余元。

(二)发挥融媒体作用。利用互联网、抖音、微信公众号等优势,依托市交通广播电台“市场监管之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开展食品知识直播6期,发布抖音短视频136个,累计观看人数达340万,微信公众号发布食品内容122期,形成群众喜闻乐见、社会参与度高的宣传新格局。汝州市局录制《市场监管365》“记者在现场”68期,开展“网红餐饮 你我同查”活动,在线观众均达10万人以上。舞钢市局联合融媒体开展“直击食安”活动,采取不打招呼进入外卖店后厨开展现场检查,全程在线直播过程。

(三)集中开展普法教育。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日、5•20计量日、5•25护肤日、6•9认证认可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药品和医疗器械宣传周、全国质量月、12•4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把食品安全知识作为必宣科目和保留曲目,集中开展普法教育。

(四)加强消费维权。充分发挥12315消费举报平台作用,普及打假、消费维权知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质量意识和维权意识,树立正确消费观念,畅通举报渠道,加强对假冒伪劣产品投诉举报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充分发挥餐饮行业协会的作用,强化组织协调。

我局将与商务局密切合作,强化组织协调,共同指导市餐饮行业协会对从业者进行职业道德和法治教育,诚信建设,培养自律精神。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指导其定期组织会员学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互相检查、参观、评议、监督。并引导制定行业规章制度,规范成员行为,树立自律意识。

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当前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还存在着不少隐患,容不得我们有半点马虎,只要稍有松懈,一切成果就有可能付诸东流。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聚焦突出问题,立足本局职能,协调相关部门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开展专项执法。围绕食品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品种,全面开展食品安全系列行动,以大型以上餐饮单位、学校食堂、“一老一少”(养老机构、幼儿园)食堂、旅游景区等为重点区域,以米面粮油、肉制品、水产品、乳制品、酒类、饮料等为重点品种,加大执法力度,深化隐患整治,曝光典型案件,形成震慑效果,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二是提升抽检效能。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品种的抽检力度,实现高风险品种抽检“常态化”、抽检品种和地域的“全覆盖”。强化对多次检查不合格食品生产企业的跟踪问效,及时将风险隐患通报涉事企业包保干部,提升不合格问题核查处置工作质量。三是强化宣传引导。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食品安全进农村、进校园活动,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组织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从业者食品安全意识,增强消费者的自我防范意识、消费维权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

 

2023年5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