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csglj/2023-00008
  • 发布日期
  • 2023-05-19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稳步推进我市“无废城市”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5-19 浏览次数: 浏览
建议号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4号建议
建议人
郭小丽
标题
关于稳步推进我市“无废城市”建设的建议
建议内容

建议背景:“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不仅更注重环境保护,还在于让经济发展过程中资源利用率更高,社会效益更好。今年市委“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和“四城四区”的目标任务已经确定,在现阶段,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是从我市城市整体层面深化固体废弃物综合管理改革的有力抓手,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要求。2022年8月份,国家发改委办公厅等七个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平顶山和北京市等60个城市被确定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此次入选的城市我省共3个,我市大宗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开展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城市建设基础好、优势足。目前“无废城市”建设也已纳入平顶山经济发展规划,这些为我市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更好稳步推进我市“无废城市”建设,特建议如下:

一.高位谋划、多措并举,积极推动新发展理念。高位谋划,紧密结合我市产业结构和发展现状,制定实施方案,谋划实施构建绿色循环生产方式,建立健全“无废生活”体系,打造清洁“无废乡村”,强化城市危废安全保障,培育“无废产业”经济活力,实现城市固废智慧管理等,采用特许经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统筹推动我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二.核实底数、补齐短板,加快完善一般工业固废治理体系。全面排查我市产废单位底数信息,建立一般工业固废全日程产废单位清单,持续推动源头减量,推动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并找出短板,制定针对性措施,推广高值高效利用新技术,打造一批一般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工程,探索协同处置新模式,加快提升低值一般工业固废无害化处置能力。

三.优化产业、防范风险,强化危险废物“三个能力”建设。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强化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工业绿色发展水平。引导危险废物利用处置产业提档升级,鼓励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严守环境安全底线,健全危险废物环境问题发现机制和执法联动机制,依法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四.畅通渠道、促进利用,持续提高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水平。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加强农业投入品规范化管理;健全秸秆回收利用体系,构建县(市、区)域全覆盖的秸秆收储和供应网络,鼓励引进其他高值化利用技术和秸秆资源化利用“零排放”技术。推广畜禽粪污循环利用,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完善农业废弃物配套保障机制,促进农业废弃物全量有效利用。

五.推动分类、重视回收,推动生活领域固体废弃物精细化管理。全面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培育节约健康的绿色消费观念。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续完善配套管理制度体系。持续加强医疗机构可回收物回收工作的监管,加快推进建筑垃圾全程管理,提高绿色建筑建设标准,提升建筑垃圾再生品质。

六.构建体系、广泛宣传,提升“无废城市”系统保障能力。完善制度保障,进一步明确各类固体废弃物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等环节的部门职责边界。进一步优化市场营商环境,鼓励民营、外资资本参与“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发展。提高数字监管水平,积极推动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等各类固体废弃物纳入“无废城市”智慧管理平台。厚植无废城市发展理念,完善宣传工作机制,明确宣传工作任务。完善“无废城市”创建标准,提升“无废城市”建设系统保障能力。

“无废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凝聚各方共识,形成工作合力。尤其要注重动员全社会参与,让“无废”理念得到广泛认同,从而以“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推动我市城市全面绿色转型,助力全社会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进一步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承办单位
市城市管理局协办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郭小丽代表:

已收到关于稳步推进我市“无废城市”建设的建议,现将答复如下:

平顶山市自2019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对垃圾分类工作十分重视,成立了以市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市直单位为成员的平顶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平顶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在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平顶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并于2022年2月25日经市人民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通过《平顶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于2022年3月2日颁布实施。

一、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居民参与。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管理规定》自2022年3月1日起实施,分类中心为保证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管理规定》落地见效,在全市下发了《关于2022年在市区范围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并依托街道、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成立了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团队,在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组织开展了各类宣传活动,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图册32万余份、劝导居民正确的垃圾分类方式,已累计组织志愿者入户宣传15万户,确保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

二、压实主体责任,稳步推进落实。平顶山市垃圾分类事务中心根据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以改善城市环境卫生、加快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市民幸福感为目标,积极协调推动《平顶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并依据省、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先后下发《平顶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平顶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平顶山市2022年度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明确各部门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职责任务,为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制定了《平顶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长效机制考核办法》,并加以严格遵照执行,作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和考评的主要依据。在此基础上,分类中心督促各区依据省、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以及省、市有关文件制定了各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对区辖各单位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等,就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城管、住建、农社、经发等载体单位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同时在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上,明晰镇、办、社区、物业责任,形成区、镇、办、村居、物业、业委会多方参与的管理体系。镇、办、各载体单位参照区定方案制定符合各自实际的《实施方案》,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规范要求和技术指导。市、区垃圾分类中心根据以上规定和文件,市垃圾分类中心按照《平顶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长效机制考核办法的通知》要求对各区每季度进行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考核方式采用实地抽查,听取了情况汇报、查看管理台账和资料,通过考核,进一步调动各区政府垃圾分类工作主管部门的积极性,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促进垃圾分类工作有力推进,取得实质性进展。督导各区各部门紧密配合,严格按照四分类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作业规范收集转运生活垃圾,各区垃圾分类主管部门负责辖区生活垃圾转运站切实做好其他生活垃圾的收运,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确保垃圾清运工作高效安全运行。落实有害垃圾收集车从各站有害垃圾收集桶将有害垃圾集中收集后转运处置措施。坚决执行可回收物资回收利用方针,可回收物收集车将有价值的物品收集转运处置后,减少了其他垃圾的处置量。设置专门的厨余垃圾车辆按照厨余垃圾收集处置规范收集转运厨余垃圾至专业处理地点。平顶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事务中心准备进一步加大督察力度,明确奖惩措施,推动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效果提升显著,收运处理体系基本形成。经过平顶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事务中心宣传和督促,平顶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效果显著,截至目前,全市五区已累计完成垃圾分类试点户数共269717户,共覆盖321个试点小区,已完成83.1%覆盖率。

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在朱砂洞小区、李庵小区、郑营小区、东王营小区等4个小区建设有“互联网+垃圾分类房”24小时无人值守,通过完善的智能分类系统,让居民体验到“慧分类、惠生活”的乐趣。透过这种分类模式以点带面逐步推广方式,养成居民积极参与的好习惯。

新华区在辖区内安装了6个厨余垃圾专用亭配备配套了厨余垃圾专用垃圾桶及相关设施。并利用原有的西体育场垃圾中转站改造为厨余垃圾专用处理站,设计处理厨余垃圾能力达到30吨,基本完善了垃圾分类处理体系。

湛河区建成一座日处理60吨可回收物、大件垃圾收集中心,能满足城乡可回收物及大件垃圾收集处理需要,做到资源化再利用。区环卫中心购置1台厨余垃圾清运车辆收集运输厨余(餐厨)垃圾,湛南路西苑小区彩虹桥附近建设一座厨余垃圾收集站,有效服务湛南路夜市和周边居民商户及餐饮单位,建设一座日处理3吨厨余垃圾处理站,并已投入运行。通过市场化运作引进盈峰环境第三方公司进驻湛河区全面开展万户垃圾分类进社区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盈峰环境公司已购置3辆保洁车,收集运输7个居民示范小区内的厨余垃圾,做到密闭运输不遗漏、不遗撒,日产日清。

  

联系单位:市城市管理局  

联 系 人:张含    电话:0375—2633958 

 

2023年5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