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csglj/2023-00019
  • 发布日期
  • 2023-05-22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加强我市小区冬季供暖效果 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3-05-22 浏览次数: 浏览
提案号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86号
提案者
李亚平
标题
关于加强我市小区冬季供暖效果 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的提案
提案内容

冬季暖气热不热拷问城市良心,近几年,随着平顶山城市的建设发展,许多新楼盘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而开发商们为了节约用地使经济效益最大化,新建小区容积率都比较大,各小区供热负荷分布和前期城镇供热规划设计负荷严重不符,许多新开发小区大大超过原有市政供热管网的供热能力。另一方面有的供热区域设计一次网管径很大,但实际供热负荷却很小,这样就对后期供热管网运行调节提出了挑战。如果调节不好,就会造成一个或者多个小区供热用户不热。由于城市建设及供需双方各种原因,造成我市部分小区或小区内部分业主冬季供暖效果差,且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

今年供暖没有几天,市热力公司的5号、6号机组就又像往年一样准时的故障并进行为期数天的维修,网上百姓骂声一片,相关供暖企业表示歉意,但是我们却感受不到供暖企业丝毫诚意和真正的歉意,大家交了钱,供暖停止的这几天钱能退吗?百姓遭受到的损失谁会进行赔偿?长期以来,有关冬季频发供暖事件的争议却并未就此停息。其实,供暖问题历来都是百姓绕不开的一个话题。

平顶山有丰富的热力资源,并且有着比较长的供暖历史,并不是第一年才供暖,供暖时间常出现供暖问题也就不足为奇。但问题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就真的是有问题了。

如果说是首次出现供暖故障,那么一切情有可原,可是连续几年令我们又爱又恨的机组都能如期罢工,从而造成大面积暖气停供情况,不知道减少和杜绝事故隐患究竟是怎么举一反三的?供暖前都不进行检查吗?更不知道保障供暖的承诺是怎么体现的?话又说回来,全城大面积停暖,应急预案究竟有没有?如果有,为什么还是发生了大面积停暖?如果没有,为什么没有?

我个人认为我市供暖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城市建设方面

虽然我市近几年对老城区供暖管道进行改造,但随着我市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居民采暖需求迅速增加,造成供暖紧张。

二、供暖企业方面

一是现有供暖企业规模较小、供热能力有限;二是供暖企业不能及时对锅炉设备以及管网进行更新改造,影响供热效果;三是由于处于垄断地位,供暖企业时常会出现温度不达标、随意停暖、供暖天数不够的现象;四是供暖企业与小区物业及业主因为供暖或缴费问题发生纠纷,造成恶性循环,影响社会安定和谐。

三、小区(业主)方面

每到冬季取暖期,由于部分业主因供暖效果差不缴纳供暖费,影响供暖企业正常运行,甚至直接影响第二年的正常供暖。

冬季供暖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是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政府层面

1、优化热源点布局,推动多元化供热体系建设。在环保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对我市热源点进行优化布局和提标改造。加强市政设施投入与维护,定期更新供暖等市政设备,特别是对一些老旧小区进行保暖设备改造。

2、加强对供暖企业的政策扶持与监管,引进新的供暖企业,引入竞争打破垄断,让市场来激活热力公司的服务质量。建议将环保合格的大型民营供热企业参与到整个城市的集中供热中,增加企业之间的竞争力,确保供热质优价廉、同热同价。

3、打破传统单一按面积收费的不合理收费标准,探索灵活合理用暖收费新方式,按照建筑面积的80%收费比较合理。

4、鼓励利用空气能和太阳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供热事业,实现热源的多元化,降低单一热源供热的风险,打破单一热源的价格垄断,共同推动供热质量的全面提高和安全可靠。发展绿色供暖和电采暖模式,探索我市供暖新路子,走公平供热、按需供热之路。

5、由政府牵头主导监督供暖企业不能把公共资源外包给小区物业,直接与用户对接,供暖费直接交给供暖企业,而不是交给小区物业二次加价收费,无良物业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在供暖时投机取巧,偷偷注入冷水,供热压力小,温度低,时供时停。故而供热温度应该是地暖入水60度、出水40度,暖气片温度应该是入水80度、出水60度方能达标,每个小区转换站要增加对水温的监测设备,做到时时监督,违者应该重罚,或者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6、由政府牵头,规范监督小区物业管理,督促有物业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并作为评选示范小区和优秀小区的硬性指标,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一票否决。

二、供暖企业方面

1、要加强硬件建设,做好设备的维护与更新,确保供暖设备正常运行。

2、要建立和完善供暖应急预案。

3、企业要自觉发展绿色供暖和电采暖模式,探索供暖新路子。

4、供暖企业要基于客户服务理念的精细化管理,切实提高服务质量,而不是空有服务口号。

三、供暖用户方面

1、要自觉按时缴纳供暖费用,确保供暖企业正常运行

2、要自觉维护供暖设备,不要私自放水或私自取暖。

3、遇到纠纷要依法解决。

四、社会监督方面

要切实调动各种媒体手段,充分发挥舆论的力量,加强对供暖企业或取暖用户的舆论监管。

当前类似供暖、供水、供气这样的市政行业正在经历市场化的改革,一些地方、一些小区将供暖承包给企业实行市场化的运营,供暖外包。但是政府的责任不能外包,供暖关乎到千家万户的冷暖,关乎到一个城市的生活,不论由谁提供,政府都有监管责任,不能撒手不管。其实,行业市场化运行以后,政府仍然是供热、供水、供电、供气等等的监管主体,在这方面承担着责任,这种责任既要对行业发展进行规划,进行指导,同时又要对服务的质量、价格进行监管,要平衡消费者和供应商双方的利益,并针对特殊情况进行应急管理。城市不仅需要高楼大厦等亮丽光鲜的外表,更需要与民生相关的供水、排水和供热等等的地下城市良心。

承办单位
市城市管理局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李亚平委员: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86号提案“关于加强我市小区冬季供暖效果,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此提案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召集相关部门及市热力公司作了专题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全力解决保障热源供需平衡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全力推进我市热源改造工作。市城市管理局将会同市发改委积极督促平东热电公司于2023年采暖季开始前完成供热首站改造工作,缓解我市热源紧张问题;稳步推进鲁阳电厂供热首站改造及供热管网往新城区方向敷设,以满足十四五期间供热市场发展需要。同时,加快平顶山尼龙科技城2×660MW热电联产机组建设,2025年初完工投产,并紧跟热电联产机组建设进度,同步开展配套管网建设。届时,我市热源热网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二、全力做好供暖设备维护、保养

为保障2023-2024采暖季供热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优化供热品质,让广大热用户享受到暖身暖心的服务,2022-2023采暖季结束后,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督促供热企业启动2023年度供热设施“非采暖季设备综合治理”工作。热力公司高度重视,开启了停暖即治理工作,认真梳理总结上个采暖季集中供热采暖工作,聚焦解决供热风险隐患,制定“2023年非采暖季一次网、庭院管网及热力站维保计划”,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人,补齐供热短板,全面提升供热运行保障水平,为下一供暖季供热管网和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2023年度计划总投入约1080万元用于各类检修、技改、信息化等各类项目共计40项,为实现提升设备安全水平、健康水平及节能降耗奠定基础。“非采暖季设备综合治理”工作已于4月份开始计划有序开展,计划8月底全部完成。

三、积极探索多种供热方式

2023年4月26日,市政府与国家电投集团河南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清洁供暖、新能源合作等领域展开务实合作。国家电投河南公司立足现有集中供暖的热源、热网条件,研究建立热电联产、地源热泵、水源热泵及远期小核供热等多种供热方式并存的多元供热架构,平顶山发电分公司满足平顶山市城区、宝丰、鲁山、石龙区集中供热需求。涉及现有热源厂和热网改造的,制定分年、分步实施方案,及早向上级单位申请年度投资计划,推进供热有序推进,确保全市供热系统优化节能,争取早日实现集中供热与分布式供热相结合的供热全覆盖,助力平顶山市多元化清洁供暖体系建设。为加快推进项目进程,市融城公司与平顶山热力公司专门成立了平顶山鹰翔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全力推进我市清洁能源建设。

针对集中供热管网覆盖不到的区域,市城市管理局及热力公司先后赴兰考县、南阳市考察学习清洁能源地热供暖和分布式供热发展经验。平顶山热力公司前期也积极进行了分布式清洁供暖项目探索和谋划,划定高新区、湛南新城等集中供热管网覆盖不到的区域开展此项工作。目前,热力公司已完成湛河春天小区清洁供暖方案编制,组织项目方赴新乡长垣参观已建成项目案例,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正在进行商务洽谈。该项目计划实现终端冷暖双供,收费参照成功项目案例协商定价收费(需与政府相关部门请示可行性);万和世家项目已完成现场踏勘,项目方案正在编制。力争2023年度确保不低于两个分布式清洁能源示范项目落地,以实现我市供热形式多元化,助力我市智慧能源基地建设。

四、采用多种媒体形式加大宣传力度

采暖季期间,市城市管理局要求热力公司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加大用热基本常识宣传力度;通过技术攻关、工程建设、水力平衡调节等手段解决了多个末端小区常年供热效果不佳的问题,督促热力公司持续提高客服人员及运行人员的业务素质,查漏补缺,合理统筹安排人员配置,最大限度为用户提供上门服务,及时解决用户问题,做到“点对点”对接,“一竿子插到底”的全程优质供热服务,更加贴近用户、温暖万家。同时要求热力公司持续发挥“缓冲带”作用,客服管理中心结合用户投诉的集中问题、投诉量较大的小区,每日、每周、每月对用户投诉进行分析,建立了信息共享群,以表格及文档的形式,第一时间通知到相关单位,为相关单位有重点的采取应对措施提供依据,持续提升供热服务水平。

同时热力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成立宣传小组,依据《河南省集中供热管理办法》,结合新老城区运行特点、相关法律法规修订了《集中供热便民服务手册》、《安全用热常识》和《热费缴纳明白卡》等宣传单页10000余册,制定宣传标语横幅12条,易拉宝30套,计划6月份开展“供热暖心、服务暖身”社区宣传活动,9月底完成所有直管小区宣传工作。

五、建立和完善供暖应急预案

为建立健全事故应急救援机制,有效预防、及时控制生产安全事故,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要求热力公司进一步完善《平顶山热力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同时为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督促热力公司每年开展供热中断、防爆管以及极端天气等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维护正常的生产、工作和生活秩序,保障企业职工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财产损失、环境破坏和社会不良影响,促进社会和供热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为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积极开展应急管理制度建设、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演练、培训。制定《平顶山热力集团有限公司2023年应急演练计划表》,有针对性的做好突发事件的安全防范,提高全员安全意识,确保生产安全及员工生命安全。

六、提升供暖服务水平

一是积极推进智慧化供热管理。我市智慧供热管理系统及监管平台已建设完成,实现从供热首站到供热主管网、热力站,再到用户室温的全过程在线监控,保障用户采暖季供暖质量。该系统已与市城市运行服务中心和市数字化城管平台系统对接,为行业监管提供信息化平台。二是持续推进用户室温监测。积极督促热力企业持续推进室温在线监控装置安装工作,实时监测用户室内温度,目前已基本实现所有热力公司直管小区全覆盖,下一步将逐步实现楼宇全覆盖。三是开展供热管家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小区张贴信息栏以及微信公众号将小区热力站站长、供热管家及片区片长的姓名、电话等信息进行公示,让居民享受到24小时足不出户,暖心服务,减少用户反映问题的中间环节,提高了问题的处置效率。四是要求热力公司加强客服人员培训力度,制定切实有效的培训计划,主要针对换热站设备运行原理,一、二次网运行知识,换热站相关参数等采暖季与用户息息相关的内容进行培训学习。通过提高人员综合素质,促进客户服务工作水平,突出加强闭环管理、打造客户服务品牌。五是加强供热采暖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采暖季期间,要求市城市管理局执法支队以投诉问题导向和随机抽查相结合,进入社区检查供热质量,督导供热公司供暖质量。

七、尽快发布《平顶山市集中供热管理办法》

借鉴先进地市的经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出台用户供热设施建设配套政策,创造依法合规的营商环境。加强供热执法检查力度,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群众和企业合法利益。

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娄文奇代表党组及全体干部职工,对您的关心与支持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欢迎您继续关注我市城市管理工作并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  2633851

联系人:姚晓光 

                               2023年5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