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6-12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关于加快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网络强市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3-06-12 浏览次数: 浏览
提案号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 211 号
提案者
丁欣红
标题
关于加快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网络强市的提案
提案内容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 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等要求。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 “互联 网+政务服务”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我市围绕提升政务服务的信息化水平,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但是对标先进地区,我市尤其是统一各县区政务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方面与上级要求的“一张网、一朵云” ,实现“一网通办”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以 下几个方面: 

一是各部门之间不能实现信息共享。部门间信息共享主要以线下沟通对接为主, “信息孤岛”现象明显,政务数据资源呈现 “纵强横弱”的现象。如:不动产部门和住建部门的房产中心有较多业务往来,需信息共享,但目前了解到的是各自为战,各建各的系统,相关部门之间拉专线、建接口,造成重复建设、重复 投入。 

二是并联审批有待提升。行政审批改革环节多、材料多、费用高、时间长。部分行政审批事项仍然由原部门行使,不能在行政服务窗口做到“一次办成” ,相关信息没有充分共享利用,办事群众两头跑,存在重复申请、重复提交材料的情形,办事效率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快打造全市统一县区共用的政务服务信息共享平台。 加快与省级平台对接,有效整合各部门各类信息平台,汇集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业务,推进政务服务信息的互联互通、共享共 用,建立标准统一、数据完备、共享及时的政务信息共享平台。 各部门将共享平台需要的数据及时上传,或建立统一调用的接口确保共享平台能够实时获取相关信息。各部门可通过连接共享平台获取业务办理所需数据,避免各自建设、重复建设,减少资金浪费,逐步实现网上全程办理,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二是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推动行政审批改革。建立统一受理材料清单,开通统一办理入口,同步进行申请。通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将受理的事项分发给各相关部门,能够并行办理的并行办理,提高办事效率。完善清单管理制度,公开权责清单、收费清单、中介服务清单、市场监管清单等,推进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凡是上级明文取消的权力事项一律取消,不允许明放暗不放、搞变相审批。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和流程, 压减审批材料,切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 ,使“不见面审批”能够覆盖绝大多数审批办事服务事项,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完善线上线下融合办理机制,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承办单位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办理结果
已完成办理
答复内容

丁欣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网络强市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推进政务服务、城运中心多线发力。一年来,全市政务服务工作坚持以事项为根,以“一证通办”为目标,以完善“一网、四端、两平台”支撑功能为主线,以“政银通办”为载体,以“四位一体”智慧政务新体系为抓手,充分发挥“四电”改革试点和“河南链”平顶山链试点建设牵引作用,创新实施“149”工程,坚持“双周”例会和“双周”任务交办,取得良好成效。2022 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快推进数据归集共享应用工作。坚持以场景应用为牵引,以聚数治数为抓手,明确“澄底子、建机制、拓场景、创应用”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一是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数据工作机制。在数据资源管理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政务数据共享责任加强数据共享应用的通知》、《平顶山市政务数据管理暂行办法》;在数据安全上,出台了《平顶山市政务数据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在数据共享上,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公共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的实施方案》,对政务数据的采集、加工、使用、共享、开放、全生命周期进行了规范,并建立起常务副市长牵头,市县联动、权威高效的数据共享协调机制。二是扎实完成省定数据普查任务。争取全省数据普查试点,历经 2 个多月攻坚,梳理政务服务事项 18666条,数据目录的编制从普查前的162条上升到9412条,挂载的数据资源从普查前的178个上升到10878 个,数据普查工作率先达到 100%。三是理清“三张清单”推动数据共享应用。根据数据普查结果,梳理形成“责任清单”11486 条,明确了各部门政务数据共享责任;梳理形成“能力清单”67174 条,发掘出各部门公共数据共享能力;结合政务服务指南及“能力清单”,推导形成“需求清单”403.4万条,通过开展数据碰撞,可明晰能减什么材料、免什么证照、出哪些应用的问题,为“一件事一次办”、“一证通办”奠定基础。我市数据共享接口调用总量由普查前的48.9万次激增到3364万次,增长68倍;库表数据交换总量由普查前的1.16亿次激增到22.03亿次,增长22倍,支撑全市各类应用场景104个。 

(二)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四减一优”。目前全市共有政务服务事项2199个,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100%,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97.95%,行政许可类即办件占比71.31%,行政许可类承诺办理时限较法定办理时限压缩90.85%,全部事项实现了扫码办和综窗办,其中1379个事项实现一窗无差别办,427个事项实现“免证办”,164个事项实现“秒批秒办”,194个事项实现告知承诺办,400个特殊环节事项实现限时办,330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1320个高频事项实现“口语化”,395个事项实现了“全程网办+全市通办”。二是高标准建设“豫事办”平顶山分厅。截至目前,“豫事办”平顶山分厅筛选上架事项383 项,注册用户近400万人,日均访问人数13万余人,企业群众通过“豫事办”平顶山分厅查询办理事项超过150万次,稳居全省前列。三是高标准推进“四电”改革试点建设。在全省率先开展“四电”改革,积极推进“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签名、电子材料”改革,截至目前,市电子证照库共入库电子证照类型107种,涉及单位17家,累计制作电子证照119.9万张,通过与市统一受理平台、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对接,已实现不动产权证书、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10余个电子证照在427个政务事项审批过程中的电子证照免提交。四是全面推行“零提交、全域通、一证办”的“一件事一次办”新模式,实现“一证通办”。开发建设线上线下综合的一件事平台,通过智能引导、材料整合、电子表单、部门协同,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目前已实现了50项“一件事一次办”,减少跑动286次、申请表单115张、环节352个、材料330份,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一件事”服务600余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规范事项清单管理。按照“管事项”和“管事项要素”相结合、“审批事项”和“监管事项”相结合的思路,今年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统一事项清单管理。梳理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备案事项,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审核制度和动态管理机制,推动权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投资审批管理事项清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等各类事项清单同步衔接、联动管理,全面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市县两级各部门要与本级改革部门充分衔接,建立健全下放权限联合审核和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规范放权赋能改革事项。

二是规范清单实施要素。目前,《河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已以豫政办〔2023〕3号文件已正式印发实施,我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已印发。下一步我们要加快编制公布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衔接,更新调整办事指南,推动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在全省统一要素、同源发布、同质服务。

三是省内率先尝试开展“行政备案”改革。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主管部门要牵头开展“行政备案”改革,确定行政备案定义,梳理应该为行政备案,标识为“其它行政权力”的事项,剔除冗余、低效、不符合发展要求的条件和环节,实现行政备案标准化、规范化。 

(二)深化“一件事一次办”。一体化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平台建设,市县政务服务管理机构牵头制定本级“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方案,一方面承接省下发“一件事”清单事项,同时组织相关联办部门梳理上线本地“一件事”,年底前新增“一件事一次办”事项80项,逐步推动覆盖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三)全面推进系统连通。系统连通是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关键环节,系统通不通,直接影响数据能不能共享、业务能不能协同,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打造高效政务服务的关键就在于将各领域政务审批系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通过数据共享,全面提升协同管理和服务的水平。

一是深化市级“一网通办”。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是全市“一网通办”的总枢纽,一些市级自建审批业务系统未与市平台实质性联通,导致部分事项名称不一致、数据不同源、服务不同质,一些承诺网上办的事项实际办理不顺畅等,影响“一网通办”质效。截至 2022 年底,市级 2199个政务服务事项中,1233 项使用国家、省垂建系统办理,767项直接使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还有187个事项使用市级自建系统办理,其中35项(占比 18.7%)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完成了接口形式的实质性联通,还有152项(占比 81.3%)需要打通,以解决企业群众线上办事“进多网、跑多站”、线下办事跑多窗、排多队等问题。今年要持续推动完善“一网四端两平台”支撑功能,推动政务服务 PC 端、移动端、自助端、银行端“四端”高效协同、服务互补。推进市自建审批业务系统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真联真通,按照省部署启动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使用的省建审批业务系统以接口方式实质性联通省统一受理系统,全面支撑“平台之外无审批”。

二是推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向县(市、区)延伸。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采取了市县分建、逐个对接、分级管理的模式,由于技术标准不统一,在2019年开展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后,出现了对接工作量大、数据归集难、统一管理不便等诸多问题,部分地区甚至由于资金短缺、管理难度大导致平台停用,大量事项处于无系统办理状态。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经过升级改造,目前具备面向市县两级提供服务的能力,市县两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要加强对接,逐步实现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县(市、区)覆盖。

三是加强“政务云”管理。持续推进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工作,市级新建非涉密政务信息化系统要依托政务云统一建设,结合省政务云管理办法和我市实际,修订政务云管理办法,开展政务云服务采购以及云资源服务费用评估核算,制定政务云服务质量考核方案,每季度对政务云服务商服务质量进行考核评估。 

(四)深化数据共享赋能。数据是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要素。2022年,我市以创建数据普查试点和城运中心建设为契机,数据归集共享应用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但仍要看到,我市还存在数据管理制度不健全、数据归集量级有差距、事项办理应用不深入等问题,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等现象依然存在,尚不能全面支撑各领域数字化改革需求。今年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推进“一网享数”。参照省级指南编制市级公共数据分类分级指南,推动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开展公共数据分类分级工作。编制平顶山市政务数据安全防护指南(试行)。根据国家有关政务数据开放利用的规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年度政务数据开放重点清单,明晰数据开放的权利和义务,界定数据开放的范围和责任。各县(市、区)大数据管理机构要参考省市两级数据相关政策,制定本地区方案并牵头抓好落实;市县各部门要依托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做好本领域数据的归集治理、资源挂载、订阅使用,持续发挥已建立的数据供需对接、共享协调机制作用,积极梳理数据共享应用场景,形成数据共享应用典型案例。

二是持续推进“四电”改革。我市作为省“四电”改革试点,2022 年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相关经验在全省刊发推广,具备更进一步的良好基础。2023年继续由市政数局牵头,各证照制发部门配合,建立健全电子证照制发机制,年底前推动企业和群众常用证照基本实现电子化,与实体证照同步制发和应用并做到标准统一、互通互认,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材料建设完成,“四电”在政务服务领域广泛应用,实现企业群众创业办事“免证办”和材料“应减尽减”,省辖市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是加快“河南链”平顶山链试点项目实施。“河南链”平顶山链试点的主要任务是结合“四电”改革部署市级区块链公共基础平台,发挥区块链在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安全可信等方面的作用,拓展“区块链+数据共享”应用场景,打造电子签名、电子证照共享溯源等示范典型。7月底前推动“河南链”平顶山链上线试点应用。结合河南链工作,升级市政务数据共享门户,持续完善数据交换能力,为多元、异构、海量数据融合应用创新提供技术支撑,实现对各级各部门政务数据“一本账”展示、“一站式”申请、“一平台”调度。

四是持续推进“免证可办”“一证通办”。结合“四电”改革工作,推进电子证照“应制尽制”、打通事项审批办理系统和电子证照系统,实现电子证照和实体证照同步颁发,通过数据共享、在线核验等方式,年底前“免证可办”事项突破600项,新增“一证通办”事项150项。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实际,依托市共享交换平台创造条件推动本级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可办。 


2023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