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45774297/2023-00005
  • 发布日期
  • 2023-06-06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3-06-06 浏览次数: 浏览
提案号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66号
提案者
赵振华
标题
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的提案
提案内容

一、情况及分析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2022年7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准确理解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谱写乡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方位实施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的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协同发展,是我国着力破解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矛盾,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畅通国内大循环,夯实社会主义现代化基础的重大战略举措。

二、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的建议

(一)强化规划引领,分类推进村庄建设;加强农村水源地保护;升级改造农村电网;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鼓励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参与当地乡村振兴等要求,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基础。

一是综合考虑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服务功能等,指导县(市、区)因地制宜开展乡村建设规划编制,优化镇村规划布局、统筹安排农村各业各类空间,分类推进村庄建设,差别化引导村庄发展。二是引导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有序流转,鼓励农村土地规模经营,提高农村土地利用效率。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房屋。三是释放可利用的资源,整理合作项目。一方面,村庄要做好统筹,通过整理与规划,提出可行的项目资源,并提供承包地、建设用地等土地资源;另一方面,在整理村庄土地资源和项目资源的过程中,也可以以镇为单位,从全镇的角度与国有企业和社会资本进行合作。

(二)大力发展现代特色高效农业,促进优质耕地集中连片,做优做精特色优势农产品,深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加快现代种业、特色优势粮食作物推广;支持建设产地冷链物流设施,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在因地制宜建设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推动农产品种植、加工提质增效。

一是要结合项目推进和实施乡村振兴,同步做好道路交通、灌排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耕地集约化经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二是优化城乡产业空间布局,增强城镇对乡村产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城乡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协同体系建设。促进城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培育农产品加工型、商贸物流型、创业电商型园区等多种类型的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先行区。把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作为城乡要素融合重要载体,打造集聚特色产业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探索创新乡村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模式,盘活用好乡村资源资产。创建一批城乡融合典型项目,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三)全面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机制,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下,而且能住得好、有发展。”。

一是提供政策支撑,包括户籍制度改革,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完善,社会保障覆盖面扩大,城市空间布局优化等。二是促进人才城乡双向流动。激励城市人才入乡,鼓励原籍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外出农民工及经商人员回乡任职创业,发挥作用。

承办单位
平顶山市乡村振兴局
办理结果
B
答复内容

赵振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的提案》已收悉,提案中的建议内容明确、可行性强,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导下,准确把握党中央战略意图,奋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显著。根据您的意见,结合我市实际,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发力:

一、科学编制乡村规划。前期,市直相关部门结合各县(市、区)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编制情况,通盘考虑农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因素,督促指导各县(市、区)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截至目前,全市已编制村庄规划652个,其中336个村庄已形成初步成果。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大督促指导力度,推动各县(市、区)尽快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对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尽快实现规划全覆盖。

二、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2022年以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加快推进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政〔2022〕13号)和《关于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平政〔2022〕4号)。各县(市、区)按照当地产业布局,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目前以汝州生猪、舞钢肉鸽、宝丰乳业、郏县红牛、叶县优质小麦(硒麦)、鲁山食用菌为主的“一县一业”格局已基本形成。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一县一业”,明晰主导产业,发展特色产业,培优、培强、培大,提升带动能力,形成特色产业带和农产品优势区,加快构建“一县一园”“连县成片”“跨县成带”“集群成链”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同时,谋划出台《关于加强市级衔接资金支持“1+X”农业主导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市级衔接资金侧重支持各县(市)、石龙区“1+X”农业主导产业发展与和美乡村示范带建设,资金使用比例2023年度达到35%、2024年度和2025年度达到100%。

三、加大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育力度。一是联合市发改等部门,接续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制定年度工作方案,统筹各类政策加快落地见效。以持续提升户籍登记和迁移便利度为重点,进一步畅通稳定就业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渠道。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探索推进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稳妥解决新市民进得来、落得下、稳的住等问题。二是结合“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组织市技师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等培训机构,加强对农村人口的技能培训,着力培育技能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帮助提高能力本领,推动农村人口更好就业创业。三是坚持“市级示范培训、县级全员培训、乡级常态化培训”,通过实行集中式轮训、现场式教学、菜单式点题等形式持续组织开展市县乡村四级干部大培训,不断提升干部素质和能力。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感谢您对平顶山市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欢迎对乡村振兴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及电话:马健骁  0375-2665711


2023年6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