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精灵舞翩跹 外地游客打卡忙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1-25 浏览次数: 浏览

入冬以来,大批红嘴鸥成群结队,从遥远的西伯利亚又来到白龟湖越冬,不仅吸引了很多本地市民,而且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来打卡赏鸥。1月24日,几位来自不同城市的赏鸥游客,讲述了他们结缘红嘴鸥的故事。

漯河游客陈广臣:红嘴鸥一年比一年多

1月24日下午,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赏鸥区,来自漯河市的65岁游客陈广臣正端着相机给空中飞舞的红嘴鸥拍照,今年是他第四次到鹰城观鸥了。

“第一次见到红嘴鸥是2018年,那时候这群小家伙数量还不多。你看现在,比之前多多了,真壮观。”陈广臣说,最近几年,他最直观的感受是红嘴鸥的数量每年都会增加很多。今年听说红嘴鸥已经到鹰城,他便拿着新买的摄影设备前来拍鸥。

陈广臣说,红嘴鸥对栖息地的生态要求很高,这说明平顶山的环境越来越好。在拍鸥、赏鸥的过程中,他还与周围的摄影爱好者交流起拍鸥技巧。他表示,这次平顶山之行不仅让他收获满满,而且结交了志趣相投的朋友。

郑州游客白云萍:人鸥和谐共处的画面好美

“这个角度好,刚刚红嘴鸥飞过来时拍住了没?”在白龟湖畔赏鸥区,来自郑州的游客白云萍与女儿拿着手机不停地给红嘴鸥拍照。此时的太阳已开始西下,阳光洒在湖面与灵动飞舞的红嘴鸥相互辉映,别有一番情趣。

白云萍感叹道:“这些红嘴鸥很有灵性,它们会主动飞过来,从你手中把食物叼走;还会悬停在空中,等着你把食物抛过去。近距离观察它们,跟它们互动,这种亲近自然的感觉很舒服。”

白云萍说,她和女儿是来平顶山办事的,顺便来湖边逛逛,没想到白龟湖这么漂亮,“平顶山天很蓝,水很清,环境很宜人。”她和女儿表示,会将平顶山的红嘴鸥美景推荐给更多亲朋好友,邀请他们来平顶山赏鸥。

驻马店游客刘晓敏:到不了海边看海鸥,就来鹰城过过瘾

在白龟湖畔赏鸥区一栏杆处,32岁的驻马店游客刘晓敏拿着鸥食投喂。此时的她仿佛是一支交响乐团的指挥官,手中的食物仿佛指挥棒,红嘴鸥就像音符一样,随着“指挥棒”上下飞舞,煞是好看。

“我和几个朋友是看了小红书来的,但还是现场看更震撼。除了红嘴鸥还有很多没有见过的候鸟,到不了海边看海鸥,来这儿看看红嘴鸥过过瘾也不错。”刘晓敏说,她曾经在云南泸沽湖看到过红嘴鸥,水天一色、湖鸥映衬的美丽风光让她记忆深刻。没想到,这一幕“搬”到了平顶山,同样的意境、同样的秀美,让她觉得不虚此行。

刘晓敏说,她打算以后常来平顶山看看,把投喂红嘴鸥当作每年冬季的打卡选项。

红嘴鸥被视作流域生态环境的“晴雨表”,对栖息地生态环境要求很高。红嘴鸥的到来、回归、增多,折射出我市生态环境治理的成效。近3年来,每年在白龟湖迁徙越冬的国家保护鸟类数量在2万只以上,其中有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中国特有鸟类中华秋沙鸭等。

除了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红嘴鸥外,市有关部门还成立了红嘴鸥等候鸟保护队伍,严厉打击破坏野生鸟类违法行为;建立固定投食点,规范投食行为;加强疫源疫病监测,维护红嘴鸥等鸟类种群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加强科普宣传,营造爱鸟护鸟氛围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